文砚赴韩国弘益大学阶段性总结汇报

美术学系艺术设计学专业本科生文砚

2018年5月我通过学校选拔,有幸成为了一名赴韩国弘益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交换学生,为期一年。弘益大学拥有多项重点本科专业以及国家级重点科研研究院与艺术文化研究院,是韩国优秀的综合性大学,并在艺术领域最为突出,尤其以美术、设计专业最为著名,是亚洲顶级设计院校,世界著名艺术学府,在全球享有极高声誉,所以我十分向往,通过这次机会,不仅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韩国的艺术,还让我有机会感受不一样的课堂。

到现在为止我已在弘益大学学习了半年,通过这半年的学习,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认真上课,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取得了较大的收获。我认为这样的交换项目是十分珍贵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2018年8月28日,经过近三小时的飞行,我到达了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作为交换学生,每个人都会配有一个帮助更快适应环境的buddy伙伴,当天我的伙伴来到机场接我,帮我拿行李带我去学校,非常的友善,当我们踏入了一片新的国土,校内校外需要办理的手续都不少,弘益大学的国际交流处和伙伴的热情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消除了一些我的忐忑。

2018年9月3日是新学期的开始,而选课成为了我的一个大难题,因为韩国大学的上课制度与中国是不太一样的,中国大部分课程都是学校安排,而韩国一学期中所上的课全部都是自己选择,而且是整个学校中所有专业的课都可以选择。学期的第一周为试听周,在这一周中如果有对课程内容或者老师上课方式或者其他方面有不满意的话,可以删除掉这一门课程。经过我的深思熟虑,我选择了设计探究、韩国文化与艺术、博物馆学与美术行政、韩国美术史、影像英语五门课程。

在设计探究这门课中,教授通过前期一些理论知识的讲解以及两个小组任务和穿插在课堂中的探究技巧和讨论,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设计问题,设计师要解决一个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来探究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我可以学着更像一个设计师去接触生活中的某些问题,我认为这一点与我在中国所学到的是大同小异的。

在韩国文化与艺术这门课中,教授告诉了我们很多韩国的民俗,我在这堂课的第一个发表“说到韩国你会想起什么?”中了解到了关于韩国国旗、国徽、国歌、美食、传统舞蹈、传统服装、等等多样的韩国文化;也在第二个发表“阅读一本与韩国文化有关的书籍并分享给大家”中得知了申师仁堂的历史、天主教的传入等等;这无疑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这个国家。

在博物馆学与美术行政这门课中,从博物馆的历史开始,到博物馆的功能、类型、人力资源、收藏管理、建筑、展览、教育项目、安全与毁坏、市场与经济为止,我学习到了国内外各种有名的博物馆的相关,让我了解到博物馆在现在这个社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说说韩国美术史这门课程,教授从“什么是韩国美术”引入,从史前说到高句丽,再说到百济、新罗、统一新罗、高丽、朝鲜、现代,并且将某些物件与韩国邻近的中国、日本来作比较,让我感受到不同地方的文物都有相似之处,而能留存到现在这证明着好的艺术作品都是相通的,世界各地的文化是相互影响的。

不仅有课堂上学习到的东西,教授和学校也分别举行了很多活动,带我们去了几个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地方,例如宗家祭祀的地方,首尔市内的各大博物馆,民俗村等等,让我们更好地、更近的了解韩国的文化以及生活习俗。

在这学期我较好的完成了学习任务,取得了不差的成绩,并且还从吃穿住行等等各方面感受到了韩国的风土人情,对我来说是非常棒的经历与体验,也非常感谢学校能有这样的项目,下学期的交换生活我也会努力做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不断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