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玥琴赴韩国中央大学阶段性总结汇报

动画系数字媒体专业本科生黄玥琴

作为湖美动画学院的学生,我有幸到韩国的中央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交换活动。这让一直以来对韩国文化感兴趣的我激动不已。我于2018年9月赴韩国交换。 这半年对我而言是宝贵的财富,不仅仅是因为我享受了这半年,更因为这半年与平日不同的生活让我从意识上有了长远的提高。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体验中韩文化差异,也将启迪未来学习与生活中的不断思考等相关问题。

一、生活体验

一下飞机就有中央大学的学生代表接机,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坐上学校的大巴,从仁川机场开往学校。期间是忐忑不安的,来到一个从未到过的国家的我总是觉得很新奇。学校也贴心的为我们安排了会中文的韩国GLAM,我们亲切的称呼她为Sally小姐姐,但是后来才发现她的年龄和我们一样大,中国交换生大部分也住在一起,并不会感到很孤独。

韩国的空气很好,每个人都很注重礼仪,外部形象的管理,垃圾的分类严格的管理,他们会随身携带牙刷,习惯早上洗澡,见到人与分别都要进行问候,爱国文化,韩国娱乐文化都深深的在这个国家有所体现

学校的宿舍设施很好,我住的是2人间寝室。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宿舍配有冰箱洗衣机和带洗浴的卫生间。我们还有一个可以做饭的厨房。

记得第一个学期,我们走遍了首尔的很多地方。景福宫、南山塔、明洞、汉江公园、东大门、梨花壁画村、釜山的海云台……我们也尝遍了一直很好奇的韩国传统食物。米肠、大酱汤、泡菜、烤肉、参鸡汤……看到大一大二书本里介绍的名胜一一展现在自己眼前,终于由耳闻目染的间接体验变为有实感、亲身体会的直接感受,这种体验是微妙的、神奇的。

二、学习体验

最开始韩国的课堂让我感到与国内十分不同,我们首先会选择自己心仪的课,每节课遇到的同学都不一样,这让我感到十分新鲜,课程时间也与国内不同,3个小时,基本上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枯燥的时候,但我也坚持下来了,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缺勤或者迟到等现象。这学期我一共选择了6门课程分别是:

  1. THEORY OF PHOTOGRAPHERS作家论

  2. ELEMENTARY KOREAN LANGUAGE-B基础韩国语

  3. SEMINAR IN FINE ART PHOTOGRAPHY(2)摄影研讨会

  4. DIGITAL MEDIA PROJECT(2)数字媒体项目

  5. KOREAN CULTURE AND ART韩国文化和艺术

  6. DIGITAL EDITING PRACTICAL(2)数码编辑练习

总计17学分,在学期末的成绩单中我也获得了17学分4.33的GPA

在作家论的课堂中,教授是一个年轻的香港老师,但是却用英语授课。课堂上有韩国人,中国人,法国人,印度尼西亚人,各个国家的人汇聚在一个课堂让我感到很新奇。在韩国的课堂上的文化最能体现的就是发表了,不管是个人发表还是小组发表,期中还是期末,大大小小的发表对我个人胆量和口才起到很大的帮助,我本身是非常内敛的性格,但这些发表使我与同学有了更多的讨论,学习效率更高,让我自己变为了主动学习。

在Gustav教授和Silas教授的组织下,我们只花了一周并完成了一个展览,由我们学生自己为主导,海报设计场地布置宣传,从中我知道了布展的流程并且亲自参与了一个很有意义展览(为我们女性自己的权益发声)

我的参展作品

在韩国文化课堂上,老师给我们介绍韩国的传统美食,韩屋,舞蹈,电影,茶文化等等,每周我们还要上传我们这周值得记录的在照片墙上,我也遇见了很多的韩国朋友,以及来自法国的Juliette,德国的Melina。

以及数字媒体课堂最后我们一起办了一个网络展览,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二维码和网站,现在你也可以通过二维码去往我们的展览。

最后我们每个月有来自中央大学的CKEP(CAU Korea Exploration Program)体验活动由我们的Glam伙伴带领我们交换生,我参加了棒球赛,韩屋村,做陶艺,挖红薯,做毽子年糕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使我对韩国文化有了最亲身的接触和体验。

大三的交换生活还给了我机会去从前在课本里学过的地方旅行,见识首尔以外的韩国。在人心和气候一样温暖的釜山,和朋友们吹着海风,吃着炸鸡啤酒;在传统的市场里吃到了最地道的刀削面和紫菜包饭……大三这一年也许会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成长历程,我想我会一直感谢没有虚度这一年的自己。在韩国的这一年,我做了很多事情,这是收获满满、增长见闻、开拓眼界的一年,这是成长的一年,这是充满酸甜苦辣的一年。中央大学是一个很优秀的学校,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