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铭赴韩国弘益大学阶段性总结汇报

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祝铭

本人于2018年8月28日至12月15日前往韩国弘益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在这三个多月里我深入体验了韩国大学生活和各种韩国文化,在不断的探索和发现中去感受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同时也是第一次长时间的居住在国外,克服了进入陌生环境的不适感,不断使自己去融进新的环境,在新的环境中感到乐趣。

 

一、学习

在这个学期中我一共修了6门课程,共计17学分。5门专业相关课程共计15学分和1门通识课程计2学分。6门课程分别为:

  1.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视觉传达设计)

  2. Graphic Design(图形设计)

  3. Social and Cultural Design (社会文化设计)

  4. Design Psychology (设计心理)

  5. Design Exploration (设计探索)

  6. Screen English (电影英语)

     

专业课程中视觉传达设计,图形设计和社会文化设计都为实践课程。每个课程都完成了2个作品。三门课程均为韩国教授英文授课,与韩国同学一起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体验了与湖美不一样的授课形式。大部分都以单人形式布置作业,每一个项目持续时间会比较长,不会特定限制以某一种形式去呈现作品,与老师的互动也非常多。

 

1.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视觉传达设计)

在这个课程中共完成了两本书籍制作和多张摄影作品拍摄。

2.Graphic Design(图形设计)

这个课程完成了两张主题海报作业,和韩国同学进行了小组合作还有班级评价,也是第一次打印A1大小(这个海报真的比我的腿还长了)的海报并进行展览。

3.Social and Cultural Design (社会文化设计)

这个课程让我尝试了很多不一样的创作方式,第一次使用3D软件去呈现作品(学习新的东西总是让人头疼,感谢我的室友教我软件),第一次去单人去完成系列作品(以前觉得系列都得小组才能做,这回一个人做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回顾了系列海报制作的全部流程,查漏补缺。

课程完成一组主题海报设计和一个装置设计

4.Design Psychology (设计心理)

设计心理和设计探索为理论课程,在设计心理课程中比较完整的了解了设计心理在不同设计方面的运用,心理学适用的不同场景。同时也了解到设计心理对营销方面的影响,与用户交互的各种设计方面。通过心理学使自己的设计与用户产生更多的交流。

同时第一次阅读了整本的英文心理学书籍(看一页得查好几遍字典),使用英文写了一整张纸的论述题进行期末考试。和韩国还有其他国家的同学共同探讨设计心理在设计中的应用并进行小组调研和小组汇报。

 

5.Design Exploration (设计探索)

设计探索课程中,完整的学习如何以设计师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如何有效的进行信息的收集和分类,尝试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设计的复杂问题。深入的体会去了解用户的真正的需求,提取问题的核心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和韩国还有其他国家同学小组合作完成了两项实践项目,《弘大图书馆改造计划》和《弘大视觉传达部门改造计划》。在这两个实践中应用了课程前期所学知识,通过设计思维解决复杂问题。学习如何简洁明同时有趣的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解决方法。

6. Screen English (电影英语)

之前一直都很想上这种通过电影学习英语的课程,在弘大选修到了很开心。

学习中的各种小小的感受:

1因为选修的课程比较多体会了一把韩国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所幸合作的韩国同学和韩国教授都十分愿意帮助我,下学期不想再选这么多课程了真的很累…………

2刚开始面对整个教室的韩国同学还有韩语授课的课程都觉得快要窒息了……一节课三个小时,我的学习有效时间大概只有五分钟吧,剩下两小时五十五分钟我都在听韩语天书……在后来了解课程流程之后,逐渐开始与韩国同学交流,与教授交流作品。英文授课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这些老师大多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思维都很开放,希望我们的作品都是出于我们的热爱与喜欢。所以这个学期做出来的作品自己都还是挺喜欢的。

3和韩国同学的小组合作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大家会比较喜欢在咖啡厅见面,会在见面后再进行整体或细节的讨论,喜欢面对面的头脑风暴,一次持续的时间也会很久。有时候讨论到深夜,接近宿舍门禁时间都是有的事。晚上很多教室都有学生的身影。

二、生活

总体上来讲我过得蛮开心的。交到了很喜欢的韩国同学,和他们一起出去玩。刚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和湖美的课程设置还有一些安排有很大差别,对陌生环境的不安和害怕让我曾经起了“逃跑”的念头,现在想想觉得是自己真的loser……

弘大的地理位置还是很好的,离新村,明洞,江南这种商业街区都比较近,所以在休息时到处逛。首尔也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展览和美术馆和博物馆。在休息时也是和同学一起去了很多。

其中三星美术馆,石油改造公园,东大门设计广场,东庙古玩市场等地方都十分有意思。

希望下个学期的交换学习能顺利进行,也期待自己能在弘大,首尔,韩国发现更多更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