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璐赴奥地利格拉茨应用科学大学阶段性总结汇报

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研究生夏璐

在格拉茨交换已经3个多月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今早一封标题为“rating your exchange in Austria”的邮件引入眼帘,提醒了我如果当初我是选择半年,现在就已经要回国了。出国交换,这个在国外已经屡见不鲜的学习方式,在中国还是新兴项目,我满怀好奇来到这个童话小镇,希望能收获新的设计理念和生活体验。同时,我也希望我能带去些许武汉特点分享给他们。尽管世界一体化进程加速,世界各地的差异逐渐缩小,但用心感受,还是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谈不上好与坏,只是不同。

一、学习

1.课程设置

设计学院是152号蓝楼,本科生研究生都在这一栋,相比湖美A6789那是规模很小了。本科叫信息设计,什么都学,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等,等到了大三就开始选专业。研究生分4大专业: 传播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交互设计(interaction design)、媒体设计(media design)和声音设计(sound design)2年制,听到我们是3年,外国同学都感到很诧异。2018届一共41人(约占湖美的七分之一),所以每个人相互认识也是很正常。课程分为公共课和专业课,公共课和国内不太相同的一点是,相比国内学习的美学原理、外国美术史专题,他们则学习更多设计理论,例如媒体理论、城市设计和企业形象设计理论,一方面我觉得是因为他们身处欧洲,对美术史已经比较了解,因而没有设置,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学院没有纯艺学科,所以没有顾及。值得一提的是,课程系列化是这里课程的一大特点,可以注意到课程名称后面都有123这些数字,我很期待下学期这些课程会怎么深入发展。

152教学楼入口

2.预约上课

和在湖美与导师见面的模式略有不同,在这里,有一个叫doodle的系统,每个人预约当天的某一个时段和老师见面,一对一讨论你的毕业设计。这也是因为他们人数少所决定。有些课程也会用这个系统进行后续的方案讨论,我还记得有一次预约最后一个见老师,结果老师以为没人了就走了,还是得趁早!

3.邮件邮件邮件!

在这里,每天都要注意查收邮件,不论是布置作业、小组公告或是学校通知都是通过邮件提醒你,在湖美,一个微信群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作为不怎么收邮件的我,错过几个重要通知后就养成了查看邮件的习惯了。哪种更好,我也说不上来,我感觉他们更古董一些,或者是还不想被手机毒害吧。

在这里老师每次上课之前都会给所有的同学发邮件,说一些上课的要求和准备,这也是我们茶余饭后的消遣,“你们有收到那个老师发的邮件吗,太奇怪了”。

4.逛学校、逛格拉茨(excursion

几门课程中都有实地考察的环节。不论是逛学校的特殊打印器材还是去其他学校学习使用3D打印抑或是全班一起逛展,这都是我之前不曾有的体验。不过相同的是我们都有写生,他们则是去其他的欧洲国家,比如这回是去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为期一周,有幸我也能参与!

5.“噔噔噔”

在这里,下课时,学生会敲桌子,你讲的很好时,同学也会敲桌子,挺有意思。

 

7.午餐演讲(lunch&lecture)

在国内吃午饭就着综艺,在这里是讲座,一边啃三明治一边听老师讲各种研究理论,我感觉他们都不怎么在意吃饭这件小事。中午吃饭也就1小时,他们没有午休的习惯。

8.课程小结

这学期我一共选择了9门课:

  1. user expirence design 用户体验设计2(学分)

  2. Design&research1 设计与研究11

  3. Design&research1 (cod) 设计与研究1(传播设计) 4

  4. City of design(城市设计)1

  5. Visual communication(视觉传达)4

  6. Pro-work1(1)(项目工作坊)8

  7. Creation conception(创造思维)3

  8. Digital production(数字产品)2

  9. German A1(德语入门)5

     

    1Pro-work1(1)

    这几门课中我最喜欢pro-work1,是和不同的老师分别完成5个小项目。有书籍排版设计、字体设计、海报设计等。涉及不同领域,刚好可以弥补我在某些方面的空白。

    2)人际沟通

    刚刚结束的其中一门叫做human communication(人际沟通)的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老师是一名来自柏林的演员,课堂通过大量的肢体活动和语言游戏训练我们的演讲技巧。“想象一下,当你做出了很好的设计方案,却阐述的一塌糊涂”。不得不说,很多语言和肢体训练的环节让人感到尴尬,但对于我这种不善言辞更羞于表现的人来讲,有很大的帮助。“一上台就紧张”,“观众都在玩手机”,这些问题都是这门课针对的症状。课程的结尾,每个人都要做一个3分钟的小演讲,主题是一个对你最特别的物品。在所有的环节,我觉得词语接龙最有启发,老师说,当你要接龙的词是树,尽量不要想到树叶而是想点更有创意的事儿,比如车祸,但是经过几轮,大家普遍觉得跳跃思维挺难的。总体而言,我觉得这个老师很认真负责,把为期两天的课程安排的有条不紊,紧张而有趣。

    在这里我尤其要感谢Tim,他自愿用英语演讲,我很感动!要知道,作为班上唯一的国际交换学生,让大家顾及我而讲英语是一件理直而气不壮的麻烦事儿!同时也感谢JohannaRosa,上课时为我翻译。

上课时大家围坐一团,挺像电影里演的互助会

3)书籍排版设计

这门课是做一个商业项目,所有同学3人组队先提案再择优,接着全班根据甲方选择的进行分工合作。我是排版编辑小组成员,甲方很喜欢我们设计的地图部分,我们在尝试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很多乐趣。

总结几点:

一是,自己没怎么涉足排版领域,通过这门课对排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且知道了一些英语字体排版和中文字体排版的差别。

二是,团结就是力量,每个人的风格都不一样,但是却能在合作中求同存异。

三是,插画结合排版可以创造出很精彩的效果。

我和朋友合作的方案

最后通过的方案中我负责的页面

4)海报设计

唯一一门由女教授指导的课程,每个人用乐高表现一句名言制作海报,所有元素皆保持一致,比如一样的字体、字体摆放的位置和主体物的位置等,使全班构成一个系列。这种上课模式倒是挺新颖,很好奇最后所有人的海报放在一起是什么效果。

所有海报一起展示

我还未完善的海报

这种授课模式不禁让我思考,表现形式一样的情况下,不同的人会怎么处理。我其实还挺喜欢这个乐高的主意的。我又想,假如老师让每个人选择相同的一句名言,结果一定也会有趣。

5)微字体设计

我很喜欢这门课,首先,这个课的老师才貌双全,在格拉茨有一家设计工作室,刚点进其网站就被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红色吸引了,要是有幸可以在他的工作室实习也是极好的。然后,令我很感动的是,在我提出用英语授课的要求后,他毫不犹豫答应了,并且说的很好。因为其他几门课的老师,要么完全不能讲英语,要么英语讲的很不好。这门课基本上阐述了英文字体的发展史以及在不同的情景下应该用哪种字体、行间距和字间距应该是怎么样的。

6Visual communication

这门课也是书籍排版设计,但更侧重于排版的分类,不同情况下排版的规范,例如只有图片、只有文字、图文并茂的情况下分别怎么排版。还涉及书籍印刷和装订的知识。老师给我们2个主题,选择喜欢的进行案例设计,最后和他的设计进行比较。在课堂上,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各式各样设计感很强的书,忍不住给他们一一拍照留念。



老师和我们一起分析某一组同学的排版设计


7Creation conception

这门课由两部分组成:信息图形化和海报设计。信息图形化里面有意思的应该是最后一节课,大家分享自己的成果的时候,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男生的作品,他把一个画画教程视频里老师说there这个单词的数量给数了出来,十分有趣。有点娱乐大众的精神。也有做奥地利时令蔬菜日历、染发、珊瑚礁、植物等等主题的。后面是一个为期2天的海报设计,我们在4个主题里面抽签,我选中的是欧洲这个主题,根据抽到的题目进行头脑风暴并且视觉化。

8Digital production

在这门课里我们为一当地的汽车保险公司设计了一个app。我还是很喜欢这门课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干货,比如设计网站、素材网站以及相关的图书,有时候也会将他收藏的视频分享给我们看。

我们小组的设计

9)用户体验设计

这是我在这个学校上的第一门课,老师人很好,英语很流畅。这门课中,我们需要找一个人,让他浏览某个网站,通过录屏软件将他浏览网页的时候所说的话,进行的操作记录下来并且分析,这个方法就叫做think out loud method”。通过这门课,我不光知道了一个网站的缺点,我更掌握了发现问题的方法。任何问题都会留下痕迹,善于发现,你就能找到病源,并且对症下药。学习如此,生活亦然。

10)设计和研究

我有两门课都是叫设计和研究,一个是将讲座、器械操作融为一体的大杂烩,你会到不同的地方参观高科技,比如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等。另一个则是毕业设计的调研,你要选定一个主题并且每周在网站发表你的研究报告。想想,一学期下来,论文不就写成了吗?

参观当地一个小工作坊

11)城市设计

这个课是由系主任和另外一位老师的讲座和外出考察构成,有意思的是他们边讲课还时不时宣传自己,挺可爱的。他们以设计城市为线索,将格拉茨以及设计各地的设计之都贯穿起来,阐述design thinking的思想。课堂中老师多次提到武汉作为设计之都发展很快,我很荣幸,他们还邀请我发表关于微信的演讲,因为他们去中国考察的时候被微信强大的功能所折服。

12)德语课

我很庆幸我选择了德语课,有人说“了解一个民族,先了解语言”,我很赞同。虽然都说德语和中文一样难学,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总能找到乐趣,尤其是当我向当地同学炫耀刚学的新句子时,他们总是说我可爱。以至于每次见面,他们总会问我你咋不说“Haben Sie zucker?(你有糖吗?)了。

二、生

1. 二手二手二手!

这边的二手市场很丰富,线上线下,衣食住行,应有尽有。这种方式经济环保,我和同学去了一次,便一发不可收拾了。总结了一部分去过的地方:

  1. 连锁商店Carla,格拉茨有好几家

  2. Appwillhaben听我朋友说有时候会有免费的物品!

  3. facebook上面有个跳蚤市场

  4. Mina离我公寓很近的一家

    Hot days of summer古着

Carla二手商店

这里的人都很喜欢逛二手市场,虽然需要花时间淘沙,发现一些精美的古着还是很开心的。价格从2欧起到几十欧不等,对于学生党来说很划算了,唯一的问题就是很难买到尺寸合适的裤子。这里所有商店都是6点左右就关门歇业了,周日全天关门,这点我是真没脾气。

2. Kebap

这里吃饭很贵,食堂都是6欧起步,唯一的评价小吃就是kepab,有点像山西的肉夹馍,2.5欧很大一个。欧洲同学都很节约,两片面包就解决午餐,有的会提前做好沙拉。我和室友买了柴米油盐,一周开两次火,平时也学着做点沙拉,快速方便。总之,他们食冷,做起来容易,在中国所有饭菜都是热的,做得好久,吃也得好久,还记得有次去同学家做面条,把一个同学烫到了。另外,他们爱咖啡配甜食,好甜口的人来这里就没错了!

在这里,水龙头的冷水是直饮水,人们不会喝热白开,要么也是喝茶,但这里的人最爱喝的是啤酒,但凡开party或者是去酒吧,2杯啤酒起步。

3. Vegan too?

我身边有很多同学是素食者,但是成为素食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出于环保,有的是过敏,还有的是追随潮流。不要以为素食就不吃肉,有的可以吃鱼!因为他们认为鱼不是肉!这里所有的超市都出售带有素食标记的产品,就算不是素食餐厅,菜单也有素食标志,可见素食在这里的普及程度之高。

我之前觉得只吃素会营养不良或者生病,但事实证明,他们一样吃的很营养丰富,身材也都很好。现在,但凡出去吃饭,我都会多长一个心眼,心想同行有无素食的朋友,要不要换一家有素食标记的餐厅,等等,包容不同也是出国交换必学之课。

4. 没有宿舍!

这里的学校不提供住宿,要么开车回家,要么租房子。出去玩都是住青旅或者爱彼迎,青旅只需要18欧一晚,爱彼迎就比较贵了。

5. 昂贵的公共交通

公交车和有轨电车是这里最主要的公共交通,票价还挺贵,一天是2.5欧。除此之外,几乎人手一辆自行车,在这里自行车道是最危险的,他们都飞速骑行。Obb火车和flixbus是我们平时旅游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所有的公共交通都是手动开门,过马路也有一个按钮。人们坐车一般不检票,但是逮到逃票就是重罚。

6. 酒吧和派对

晚上在酒吧喝酒、去俱乐部跳舞是这里的人最爱的娱乐方式,不得不承认他们精力旺盛,经常是通宵跳舞都不嫌累!经常晚上两点在街上走路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年轻人,俨然刚从pub出来准备道别。主题party也是经常有的事,今天是坏品味party,明天是scilent disco,一种大家都带着耳机跳舞的club

三、城市设计

在这里,所有的房子都是彩墙红顶,我有问过这里的同学,他们说都涂一个颜色多无聊呀。除此之外,位于市中心的巨大蓝色博物馆也是一道风景,我很喜欢这种现代建筑藏在传统的老房子里的感觉,一点也不违和。

四、小

在这半年里面,除了在格拉茨学习,我还去了不同国家,接触了很多新鲜事物,偶尔小伤感,但大部分是快乐的。既然带着体验和学习的目的来到这里,每分每秒都是值得珍惜的!欧洲是一个很包容的地方,各个民族的人都能在街上相遇。有时候会突然觉得神奇,自己16小时飞机来到这个小镇,和班上西班牙的女孩一个小组做设计?天哪,想想都觉得世界真奇妙!

这回,我在巴黎完成的跨年。2018年的关键词:体验!展望2019年: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