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湖北美术学院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自创办之日起已有百余年办学历史。学校现有藏龙岛和昙华林两个校区,在职教职工600余人,各学历层次在校生近8000人。学校现有15个教学单位,25个本科专业,34个专业方向,涵盖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和艺术学理论类等8个专业类别。其中,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包括动画专业在内的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现有美术学、设计学和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年起,学校与其他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8年,我校被省政府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美术学被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03年我校成为华中地区最早设立动画艺术硕士点的高校,2005年设立动画学院,2021年更名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韩瑞大学位于韩半岛中西部忠清南道西北端的瑞山市,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伽倻山下。学校始建于1992年,是一所包括51个专业,拥有300多名专任教授和8500名在校学生的年轻的综合性大学。韩瑞大学把航空和艺术设计两个领域发展建设成为具有特色性教育的2A系统”,且各专业分别设有本科、硕士、博士等学位课程。韩瑞大学于1995年成立动画系,是韩国最早设立影视动画专业四年制本科院校;学校可招收多个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从2013开始招收交互动画影视研究方向的博士生2014年影视动画系被韩国教育部评为优秀学科,并获评韩国50强中唯一动画“名牌专业”。

2012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中韩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3年开始招生,招生计划数为120人(全国),学制四年。截至202110月,该项目共招收9届学生,已毕业5届学生。本项目在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进行教学,在校四年学习期间,三分之一的核心课程由韩国韩瑞大学教师进行授课。本项目引进韩方优质教育资源,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实践,充实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学科建设,拓展科研国际合作途径,优化师资结构,有效提升了办学层次与水平。学生在创新意识、组织协调、知识运用和语言水平等方面均有较强优势和就业竞争力。项目学生完成教学计划中指定的课程且经考试合格,将获得中方颁发的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项目学生如学习成绩优异,韩语成绩和专业课程成绩达到韩方录取标准的,在中方学习两年后可在第三年申请赴韩国韩瑞大学进行交换学习动画专业两年。